第一版主网 > 都市小说 > 西出阳关 > 分卷阅读2
    去行刺东厂督公,船沉了,你死在江里了……你没死,还在……还在……可是……可是……”她的声音由喜转忧,渐渐小了下来,“你这一年多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这些人叫你堂主?你说你灭了衡阳四大家……你……你刚才……杀了……那五个人……”声音越来越小,渐渐变成了自言自语,那个人静静地听着,伸手替她理了理乱了的发髻,拿起放在一边的斗笠。

    “祝姑娘,劳烦你回月华宫后转告伶姐一声,”他说,“九月初十,我在凌云窟等她。

    ”第二章凌云窟位于悬崖峭壁之上,但月华宫素以轻功飘逸见长,上到凌云窟,对于苏伶而言并非难事。

    祝纤尘本来坚持要和她一起上来,但她思量再三,还是决定让纤尘在山下等待,自己一人只身前往。

    一方面,是因为谢准身为钦犯,见他的人多了毕竟是不好,而另一方面,纤尘描述的情形,又让她心中颇为不安——那时候,即使是他从潞王府出来的场合下,也是尽量避免伤人的。

    她不知道他找自己过来是什么用意,但是她决心在见到谢准的时候好好问个清楚。

    山洞里黑压压的一片,她正欲拿火褶出来照明,却看到不远处正有微弱火光忽明忽灭。

    “阿准?是你吗?”她的声音在洞内泛起阵阵回音,须臾,火光亮起的那头传来另一个声音,却并不是她预期中的那个人。

    “伶姐?为什么你也在这里?”那声音清清冷冷,好像声音的主人向来便是无悲无喜一般。

    及至她听到那个声音的时候,先是一惊,继而心头泛起五味杂陈的情绪。

    慕容续……自从神仙府向东厂告密那件事之后,她就没有再见过对方。

    虽说已经几乎断了往来,但一年多来,神仙府的消息也不时传到身在月华宫的她耳中。

    她听说慕容续逐渐稳定了神仙府的局面,也始终拒绝和万景峰所代表的武林盟合作。

    她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对方那时选择向东厂告密是迫不得已,换了她,她也很可能会这么做——但是她终究还是无法面对他。

    身为月华宫护法,江湖上的事情她自然也得知道一二。

    事情刚刚发生的那段日子里,关于谢准的消息铺天盖地,却始终找不到他本人的踪迹。

    她四处探寻,却听到了让她难以接受的消息——去年四月十七,有人亲眼看到他上了如今已沉在江里的那艘官船。

    由于沈殊的缘故,她与慕容续自幼相识,也知根知底。

    她不愿意像其他姐妹那般去指责他,但也没办法在见到对方之际当做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般一切如旧。

    她所能做的,唯有对慕容续避而不见。

    然而今天,事情却又有所不同——因为,叫她来这里的人是谢准,那个她原本以为已经葬身江底的人。

    他和慕容续既然有这番过节,此刻将他们二人叫来这悬崖峭壁之上,实在不知他是作何打算。

    ——这小子,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她想要探个究竟,便往光亮的方向走了几步,然而,当她刚刚踏进那间石室的时候,忽然觉得腰间一凉,随即被点了穴道,昏昏睡去。

    醒来之际,她发现自己手脚皆被绳索所缚。

    她挣扎着坐起身,看到了坐在她对面的慕容续,后者也已经被五花大绑动弹不得,而在对方的头顶上方,是一块用细绳悬住的巨石,细绳的后方正被一团摇曳的火舌所舔舐着。

    她虽然没有往自己身后看,但是从慕容续严峻的神情中,她知道自己头上多半也有类似的机关。

    她正在惊讶的时候,却瞥见谢准站在石室门口,正好整以暇地看着他们。

    “把我们弄来这里……”虽然身处险境,但慕容续的声音却听不出多少惊慌失措,“你究竟想干什么?”“公子,到底是当了神仙府门主今非昔比了,在这种局面下也那么沉得住气,”谢准冷冷一笑,“我今日来,一来是为了见见二位故人,二来……是来寻求一件事情的真相。

    ”“你的身世……是我告诉东厂的。

    ”慕容续说,“你若是想要为谢前辈报仇,要杀要剐,我绝无怨言,你不要为难伶姐了。

    ”谢准轻笑一声,俯下身让自己的视线和慕容续平齐,“公子,你是不是没有听懂我说的话?我要的是真相,不是你,或者伶姐的一面之词……你们二人都知道这件事,也就是说,没有一个人可以洗清嫌疑。

    ”“那你现在准备怎么办?”慕容续问。

    谢准缓缓走到他身后,轻轻用手指弹了弹那根细绳,被绷得死紧的细绳不断震动着,连带那拴着的巨石也不断摇晃。

    “这个机关我试了好几次了,大概能烧上半个时辰吧……今天的绳子好像比上一次细一点,不过那也不是什么大事。

    ”他语气轻快,好像只是在说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配合着他如今眼底挥之不去的阴郁之色,竟让人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别闹了!阿准!你到底想怎么样?”苏伶怒道。

    “我可不是在胡闹……”谢准瞥了她一眼,突然冷不防地从袖中抽出一把短小的飞刀向她身后的细绳掷去,她吃了一惊,抬头望去,却只见那大石晃动了几下,飞刀擦过细绳,将那火舌舔舐的部位略略割开了些许。

    “石头落下来之前,你们在这里好好聊聊,商量好了之后给我一个答案。

    要是最后还是没办法统一意见……那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也许让你们在这里自生自灭吧。

    ”他说得极是轻巧,苏伶毫不怀疑,如果他们真的没有办法给出让他满意的答案,他会放任她和慕容续被巨石砸死。

    “行了,我在这里呆了这些天,有点呆腻了,你们慢慢聊,半个时辰以后我来找你们。

    ”谢准说完,径自出了石室,门在他身后轰然关上,留下面面相觑的苏伶和慕容续。

    石室内漆黑一片,只有烧着绳子的火苗不停跳动。

    苏伶坐着,却始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她知道自己于心无愧,但她不知道该如何让慕容续明白这一点,更不知道慕容续究竟是不是问心有愧。

    再说,即使凭他们两个人在这里聊清了一切,难道答案就能让那个失去了一切的少年满意吗?对坐良久之后,黑暗中,她听到慕容续的声音。

    “伶姐,我没有向东厂告密。

    ”慕容续的语气好像不是在抵赖,也不是在辩白,而是在陈述一件事实。

    “那日你走后,我让人去调查聚贤庄的账册,但第三天,异之就被送回了神仙府——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

    ”“我也没有。

    ”苏伶说,“那天走后,我和卫师姐她们商量杀进聚贤庄救人的办法,苦于无人懂得奇门遁甲之术……后面的事情你也知道了。

    既然你也没有告密,我也没有,那这件事是谁做的呢?”“关于这个,我心里也没有什么好的假设……”慕容续说,“我只能让你知道我在这件事情上问心无愧。

    ”“你让我知道有什么用……”苏伶苦笑道,“你得让那小子相信你。

    你可有什么证据?”“我没有证据,连其他的解释也没有。

    ”黑暗中,慕容续清清冷冷的声音传来,“伶姐,你可愿信我?”苏伶沉默了。

    在这件事情上,他背尽了骂名,还拒绝了武林盟的邀约,和朝廷断绝了关系。

    他从来没有试图去辩白过,此时此刻是他第一次开口为自己辩解——在那个他觉得是唯一可能的嫌疑人面前。

    许久,她终于叹道,“你和异之,都是我从小看到大的……以你的性子,是不稀得去告密的,我信你。

    ”“我也信你。

    ”慕容续说,“我知道你的为人。

    在那种情形下,你宁愿杀进聚贤庄拼个你死我活,也不愿意向东厂告密而连累无辜的人。

    ”她惊呆了,不仅仅是因为慕容续准确地说出了她心中所想,也是因为在此情形下,他不仅不试图证明她的嫌疑,还说他也相信她。

    她心中又是感动又是担忧,“你信我,我也信你……那么拿什么去答复阿准?”“……就答复他,不是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

    ”慕容续说,“他说他要真相,让我们给他一个答案,从头到尾都没有说过是要我们找出告密的人。

    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他应该是觉得,告密的人不是我们二人之一……”他的视线落在那扇洞开的门之上,“不是吗?”“辛辛苦苦把你们叫来,布置了这么久,却被一眼看穿了……真没意思。

    ”谢准走到他身边,一刀挑断了他身上的绳子,脸上是实实在在的沮丧,“凶丫头,出来吧。

    ”“臭小子!不许叫我凶丫头!”祝纤尘狠狠剜了他一眼,奔过去帮苏伶解开绳子。

    苏伶错愕地看着他们,“纤尘……你……知道这件事?”“一开始不知道,”祝纤尘说,“你走了以后,谢公子突然找到我,说有事要我帮忙,我才知道的。

    ”“你……你也帮着他这样胡闹?”“他给我看了那块大石头,又以救命之恩苦苦相逼,我也只好答应了……”祝纤尘边说边放下了苏伶头顶那块石头,二人这才发现那石头看起来虽大,却着实分量不重。

    祝纤尘一个小姑娘,竟然也抬举自如。

    “什么救命之恩,你明明是好奇想看看公子惊慌失措的样子……”谢准委屈地说。

    慕容续站起身,脸上仍是那副冷冰冰的表情,眼底却罕见地隐现笑意,“让你们失望了。

    ”“说起来……”祝纤尘看了慕容续一眼,惭愧地开口道,“我还欠门主一句道歉……谢公子刚才与我说不是你们二人之一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天下人都那样认为,何止你一个……而我何尝不是误会了伶姐,直到今天相对而谈及此事的时候才恍然大悟。

    ”慕容续叹道,“所幸……有人明白了过来,设了这个局,否则,我和伶姐只怕终身难以坐下来将此事说清楚。

    ”“你……”苏伶惊讶得目瞪口呆,“阿准,刚才的事情是你设的局?你……我刚才,还真的以为你打算置我们于死地……你这混小子……”她心中惊喜交加,竟是说不出话来。

    “伶姐……对不起,刚才骗了你。

    ”她定定地凝视着谢准,在人群之中若是突然遇见对方,只怕她是不一定认得出来的,因为他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她心中有千言万语,但最终,也只是哽咽着说了句“回来就好”,便再也说不出别的话。

    “对了,谢公子,你既然已经知道不是师姐和门主,那么你是不是知道究竟是谁告的密?”祝纤尘问。

    “不敢说确信,我心里大概有一个答案……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谢准摇摇头,“我不打算去找那个人,我现在毕竟是森罗教的人,出来太久的话,教中难免有人搬弄是非……不过,有一个人却是非见不可,公子,你能安排吗?”慕容续自然知道他话中所指,折扇一展,眼神严峻了起来,“下山之后,你扮做我的随从,跟我回金陵。

    ”第三章沈殊试着挪动身体,但四肢依然毫无知觉,连一根手指也不听他的指挥。

    他尝试了几次,终于还是放弃了。

    身在神仙府,无论如何不会少他这废人一口饭吃,也不至于自生自灭,但是对于他来说,这样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状态或许还不如当初死在聚贤庄。

    而事实上,他也的确多次求慕容续杀了自己。

    但他最终还是作罢了,因为慕容续情急之下喊出的那句话。

    “你要让我后半辈子都背负着亲手杀死心爱之人的阴影活下去吗!”死不容易,但这样活着却比死了更加艰难。

    他的饮食起居,乃至于翻个身都需要他人照料,这对于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来说是无比残酷的事。

    门外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或许是某种补偿,身体瘫痪之后,他于听声辨位之术却是有所长进,外面来的一个应该就是慕容续,而另一个,是一个轻功很高的人……“沈大哥!”他吃了一惊,却没办法坐起来,僵沉的身体像是灌了铅一样将他的视线往下拉。

    门开了,慕容续进来,见他这样知他想要起身,便替他支起身子,靠在软榻上。

    “异之,你看我带了谁来了。

    ”慕容续柔声说。

    “阿准?”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有一瞬间他以为自己看错了,那只是个和谢准模样十分相似的人而已——谢准脸上并没有他所熟悉的那副漫不经心的神采,取而代之的是略带沉郁的眼神,但那呼唤他的声音却毫无疑问正是他记忆里那个少年。

    身在神仙府,江湖上的动向想要打听,自然是打听得到的。

    他听说了谢英的死讯,也听说了谢准行刺东厂督主的事情。

    当那艘船沉入江底的消息传来之时,他的心也仿佛跟着沉到了谷底……他不知道谢准是如何从那艘船上逃生的,而这一年多之间他又在哪里,如何度过。

    他只知道此刻对方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我听说了……你不能动了……”谢准蹲下身,看着那个在他心中宛如兄长一样,曾几何时仿佛无所不能的人僵卧的身影,突然心头一酸,落下泪来,“对不起……你那时候嘱托我的事情,我没能做到……连那本账册也都落到了督公手里……那是你拼了命换来的……我……”“说这些干什么……”沈殊注视着面前那个少年,一瞬间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他从来没有想过,再度相逢本身也能成为一件万幸的事,但在二人均经历了几番生死之后,他却实实在在感觉,如今这样便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