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主网 > 其他小说 > 神都绯梦录 > 神都绯梦录(11)
    2023年4月23日

    四俊八达十美的评选虽然只是年轻一辈的小打小闹,但却极具人望,许多后来位列高位之人,大多在年轻时就被评入四俊八达之列,因此这一评选,可以视作未来成就的风向标。

    一些世家子弟为能入列,不惜耗费重金,收买外人为其招摇呐喊,营造声势,但往往空手而归。

    而十美则是为了营造一种才子佳人的氛围而特别营设。

    韩府大门,大御曦韩嵩的嫡长孙韩盛正在此迎接贵客。

    韩盛方才转身将亢天赵氏的来客送入府中,甫一回过头来,便见一辆三驾马车驶来,他凝目望去,只见马车上坐着一名翩翩公子,其人唇抹丹朱,脸如傅粉,一袭白衣,称得上飘逸出尘。

    在这名翩翩公子身旁,还坐一名黄裙少女,面容精致,肌肤胜雪,甚是惹人怜爱。

    一旁的族弟低声道,「是霸阳柳氏的子弟到了!」

    旁人一听,便知是华族五阀之一的霸阳柳氏。

    待马车停下,那名翩翩公子领着黄裙少女下了马车,与韩盛见礼后道,「在下柳矩,携胞妹柳寻芷前来赴宴!」

    他才说完,一旁随同而来的家仆连忙呈上请柬,韩盛接过来看后,脸上的笑容顿时灿烂无比。

    「柳贤弟过谦了,还请上坐!」

    韩盛连忙吩咐家仆,将二人引入贵宾席。

    柳氏兄妹刚一入府,便又有贵客到来,两顶奢华亮丽的轿子落在韩府门前,轿帘卷起,出来一名儒雅男子,手执折扇,穿着一袭青袍。

    而在他一旁的轿子里,则钻出一名颈如天鹅,容貌绝丽的少女。

    「韩兄,小弟来迟矣!」

    儒雅男子抱拳笑道,便是一旁的少女,见了他这副模样,也不禁掩嘴一笑。

    「杨贤弟休要贫舌,还请上座!」

    韩盛却是呵呵一笑,接过话头。

    这名儒雅男子便是大御宗杨雄的嫡子杨炯,据说其人文采沛然,锦绣文章片刻间便可成就,声名远扬于天下,而在他身旁的少女,则是他的胞妹杨絮。

    还不待韩盛与杨炯多说几句话,陡然间传来一阵密集的马蹄声,数十名身手矫健的骑士簇拥着一名英姿飒爽的少女来到韩府门前,望着其人一头红发,韩盛心惊不止,他心想并没有安排下人给定南王府送请柬,这位怎么来了?杨炯心知此时不是说话的好时机,微微一礼后,便领着胞妹杨絮进了韩府入座。

    「燕统领!」

    韩盛急忙上前行礼,并问道,「不知燕统领来韩府做何事?」

    燕红霜原本冷若冰霜的俏脸陡然一笑,好似冰雪消融,春意袭来,她打趣道,「韩大少这话可问得没有水平,我今天过来,自然是来参加凤鸣宴的!」

    韩盛不敢直视燕红霜那凌厉的目光,对视片刻后败下阵来,只得转而问道,「不知燕统领可有请柬?」

    韩盛说这话的意思,就是想让燕红霜知难而退,毕竟他之前是故意没有给定南王府送去请柬。

    谁料燕红霜摸索一番后,装出一副讶异的模样道,「今日出门急了些,却是忘记带了!」

    韩盛闻言,差点吐血,他怎么也没想到燕红霜会玩这一出。

    片刻后,燕红霜别有深意道,「这凤鸣宴应该不是没有请柬就不能进吧?」

    韩盛冷着脸道,「自然不会!」

    说完,他侧开身子道,「请燕统领上座!」

    燕红霜翻身下马,哼笑一声,带着一副趾高气昂的模样,迈步走入韩府大门。

    燕红霜前腿刚进,又有一辆气派恢弘的马车驶来,车身尽是云龙纹图,上面坐着一名肩宽体长双目如神的白发青年,身侧则是一名冷若冰霜的雪发少女。

    「是神阳王姜逊的嫡子姜敖和嫡女姜寒月!」

    韩盛的族弟禀告道。

    韩盛不敢大意,急忙上前相迎,「世子殿下大驾光临,韩盛不胜感激!」

    姜敖没有摆架子,而是很随和的扶起韩盛道,「韩兄不必客气,只望韩兄不要嫌弃小王!」

    韩盛连忙道,「岂敢,岂敢!」

    姜敖与其说了一会儿话,这才转身进府。

    连续迎来数位世家子弟,心神紧绷,便是韩盛也颇觉几分劳累,他方才长舒了一口气,又有一行人而至,阵势比起刚才的那几波只强不若,华丽的马车背后,还跟着一队和族武士和丽族侍从。

    韩盛望见一旁骑马的青年男子,神情温和,当即迎上去道,「瑛弟,你这回却是迟来了!」

    言语之中显得颇为亲密。

    领头的青年正是济水萧氏年轻一辈排行第二的萧宝瑛,他们兄弟几人中,萧宝琼已外放到地方担任太守积累资历,萧宝器则是因为有军务在身脱不开身。

    韩盛之所以和他们如此说话,是因为他娶了萧宝器的长姐萧雪丹,两家人几乎可以视作是一家人,因此少了许多拘束。

    韩盛抬头望去,疑惑道,「怎么就你一个人?」

    萧宝琼和萧宝器无法前来,他是知道缘故,可萧宝玉没有来,却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毕竟萧宝玉正好十四岁,有参加凤鸣宴的资格。

    韩盛话音刚落,马车后走出一名姿迈绝伦的锦衣少年,其人骑着马,应该是被马车挡住了身形。

    「姐夫,你却是冤枉小弟了!」

    宝玉笑着抬手行礼道。

    韩盛露出一丝尴尬之色,嘿嘿掩笑过去。

    这时马车窗帘掀开,萧雪容灿然笑道,「姐夫,待会儿我想去和雪丹姐姐说话,却不知方便不方便?」

    韩盛笑道,「自然是方便的!」

    对于是萧雪容前来,也在他的预料之中,毕竟萧雪凝已有婚约在身,自然不方便前来,萧雪宓则是嫁入皇宫为妃,眼下萧氏的几位嫡女之中,也只有萧雪容还未定下婚事。

    而这凤鸣宴除了品评人物之外,其实还有相亲的意味在里面,确也适合萧雪容当下的身份。

    韩盛当即将迎客的事务交给族弟,他则是亲自带萧宝瑛和萧宝玉、萧雪容一同入府就坐,显得格外亲昵。

    此次承办凤鸣宴,韩氏的长辈为了显示郑重,特意将韩府正堂荣恩堂腾了出来,作为宴会的举办之地。

    发^.^新^.^地^.^址

    thys11.com (你懂的精彩视频)

    此处富丽堂皇装饰精美,更兼宽敞气派,实在是举办凤鸣宴的不二之所,宝玉只是稍微看了一眼,心想韩氏长辈肯将此处拿出来,可见郑重。

    而荣恩堂不远处的一间院子里,数十名从八大楼请来的名伶正在此处暂歇,等待上场献艺。

    其中代表凤仪楼的正是那对妖精姐妹,姐姐名唤胡娆,妹妹则叫作柳青,此时二人正佯做装点打扮,私下里说着悄悄话。

    俗话说老猫枕咸鱼,不吃也馋,两人自打进了韩府,便一直注意着正堂那边,于是便寻了个机会,偷偷熘到荣恩堂一侧,掀起帘子望去。

    只见满堂华彩流光,几如天上人间,娇俏侍女游来荡去,只为呈递美酒。

    而列座之人,女则貌若天仙,男则头角峥嵘,令人目不暇接。

    而胡娆用妖目望去,只见堂中精气沛然无双,郁郁成林,饶是她见过不少世面,此时也是惊异连连。

    她又细细望去,只见列座之人的精气比起往昔她在风月之地所见的世家子弟还要浓郁数十倍,这倒也是正常之事,那些流连风月之地的世家之地大多心志不坚,早已为床榻之事败了身子。

    就在此时,胡娆妖瞳一凝,只见坐在左列较为靠前的位置,有一名俊逸出尘,质如美玉的少年,不过十三四岁,却生得极为美貌,便是她这个妖类看了,心中也是一荡。

    若只是如此,她还能按耐住心思,可偏偏其人身上的精气,比之周围之人却是浓郁百倍不止,好似烈火烹油一般,让她心惊不止。

    「莫非是个人宝?」

    胡娆想道,所谓人宝即是有大气运之人,若能采其一身精气,等于截去一线天机,可让妖类立地成道。

    「想不到这种好事竟然让我撞到了!」

    胡娆心中无限欢喜道,若能采其精气,不说全部,便是一半,也能让她受用无穷,自此以后也不用待在风月之地,吸那酒臭之气。

    胡娆越想越心喜,但靠在她胸前的柳青却因修为所限,未能看个真透。

    为免让人所疑,胡娆当即拉着柳青回了屋子,途中经过春水楼的名伶苏晓晓身旁时,其人讽道,「我当是个高挂贞洁牌坊的清倌人,想不到也有待价而沽的时候!」

    盖因胡娆是以丈夫离世,家中困顿入得凤仪楼,曾与老鸨约定卖艺不卖身,而柳青则充作她的小姑子。

    方才她们二人在堂侧偷瞄,被旁人发现,一通乱传后,苏晓晓这才有所讽刺。

    柳青闻言顿时一气,目中瞳孔发冷,胡娆不待她有所动作,急忙牵着她快步离开。

    苏晓晓见此,更是满脸讥讽,以为她们二人心中露怯。

    回到正堂,此时已是闹得人声鼎沸,喧哗不止,自负才名之人纷纷上场献作,引来满堂喝彩。

    这时坐在宝玉身旁的萧宝瑛道,「玉弟,你往昔才名不小,今日为何不上场漏一手?」

    宝玉饮了一口美酒,推拒道,「还是罢了,今日我脑中浑沉,并无文意!」

    实则是因为他不喜当下的阵势,这才有所推拒。

    然而,坐在另一旁的萧雪容却兴致勃勃,嘟嘴道,「我往昔困在家中,好不容易出来一趟,你就让我开心一下嘛!」

    宝玉叹了一口气,起身来走到堂中,拿起毛笔微微蘸墨,此时堂中的世家子弟见他上场,纷纷凝神注目,屏息不语,看这位萧氏的麒麟儿有何能耐。

    而先前上场作诗的世家子弟,则是惴惴不安,俱是期望他写下一幅平庸之作,免得盖去了他们的风头。

    先是一番闭目养神,片刻后宝玉便拿起毛笔刷刷写下一行诗:桃花浅浅暖人意,冰屑沉沉逐水流。

    总教离人心未满,应是春来又一遭。

    写完后,宝玉投笔入筒,也不管堂中作何反应,转身便回了座位,此时反应过来的众人立时掀起一阵热烈的喝彩声。

    「好一个桃花浅浅暖人意,冰屑沉沉逐水流,短短两句便写出了初春之景!」

    有人赞道。

    「要我说,后面的」

    总教离人心未满,应是春来又一遭「才好,伤春而不哀春,实在是难得的妙笔!」

    有人反驳道。

    ……闻听众人的赞没声,宝玉却没有丝毫的喜悦之状,一旁的三姐萧雪容则是乐不可支,那些传来的赞没声听在她耳朵里,就好像是在夸她一般。

    「姐姐我决定了!」

    萧雪容凑过来贴着宝玉的耳朵说道,「以后我的夫婿至少要在诗文上胜过你,我才肯嫁!」

    说完,她又缩了回去,耳朵一片通红。

    宝玉本想打趣,说那你还不如直接嫁给我,可他细细一想,两人的关系不适合说这个,于是转而打趣道,「那你可要做好孤老终身的准备了!」

    萧雪容闻言,顿时气怒,挥拳欲打,只是被一旁的萧宝瑛止住。

    「便是要打,也是回去打,别在外面让人笑话了!」

    他苦笑道。

    萧雪容这才作罢。

    此时,坐在左列第一位的大御宗杨雄之子杨炯,看着题在正堂中央的诗作,微微吟咏,细细揣摩,良久后摇头苦笑道,「今日诗作最佳恐怕要被这萧宝玉拿去了!」

    他虽被誉作才高八斗,但也不是新熊狭隘之人,是以很痛快地出言认输。

    一旁的胞妹杨絮疑惑道,「兄长还未出手,怎就知不如萧宝玉呢?」

    杨炯叹道,「我新中有感,知道今晚所作之诗,无论如何也超不过这一首!」

    说完,他侧首看向萧宝玉对自家妹子道,「父亲曾与我说过,他想与萧氏联姻,将你嫁给萧宝玉,只是不知为何后来萧氏选择与薛氏联姻。而今想来,此事未成当真是十分可惜!」

    杨絮无奈道,「哪有技不如人,就将自家妹子拿出来说事的道理!」

    杨炯闻言,当即哈哈大笑起来。

    而坐在右列第一位的是姜熬和姜寒月兄妹,姜敖淡淡地望着萧宝玉道,「这个萧宝玉是高阳长公主之子,说起来也算是皇族一系,只可惜身为公主之子,他却没有资格去争那帝位!」

    不同于华族内部遮遮掩掩,当日品茗宴上的消息早已在云族内部传得沸沸扬扬,显然是没有任何顾忌。

    「未必如此!」

    姜敖的胞妹姜寒月道,「你忘了云曌帝旧事吗?」

    姜敖双目一凝,却是记起了这一桩旧事,云曌帝乃是云国第二十七帝,与其他皇帝不同,这位却是女儿身,盖因先帝无子,而其人又颇有手段,最后在一众朝臣的支持下登上帝位。

    而她在继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云国中兴的大好局面。

    当时云国藩王林立,云曌帝通过强硬手段,一一将其等打服,撤去藩国,因此惹怒了不少云族嫡系亲王。

    为避免死后藩国势力卷土重来,云曌帝不顾重重劝阻,强行立她的儿子为帝,这也是云国历史上第一位非纯血的云族皇帝。

    而今几乎所有的云族嫡系,几乎都是云曌帝的后代。

    如果从这一点说,萧宝玉虽是公主之子,非是纯血云族,但也有争夺帝位的法统!当然,这样一来,云国帝位的争夺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因为当今皇帝姜昭虽然无子也没有兄弟,但同胞姐妹却有好几个,如果沿用云曌帝的旧例,那就应该先轮到姜昭的同胞姐妹。

    想到这里,姜敖顿时头疼无比,这件事恐怕会吵得天翻地复才有结果,不是他在这里能想通的。

    这时,堂内响起一阵喧哗之声,却是「四俊八达十没」

    的名单出炉,靠着刚才一首镇住全场的诗作,宝玉名列之列,赢得了一个无双公子的雅号。

    四俊另外三人分别是杨炯、柳矩、姜敖,个个出身非凡。

    八达则要广泛得多,便是一些世家小族的人也上了榜,萧雪容、杨絮、柳寻芷、姜寒月、燕红霜则是入了十没之列。

    原本是皆大欢喜,韩盛正准备安排名伶上场助兴,哪知一声轻喝打断了这一切!「慢着!」

    却是燕红霜站起来喝道。

    场中一片寂然,谁也不知这一位是什么意思。

    韩盛立即起身上前问道,「不知燕统领有何吩咐?」

    燕红霜不满道,「谁叫你们把我列入十没之列?」

    「这?」

    韩盛新中无语,这都是以前的老惯例了,由众人评点而出,可他也知,和这一位是说不清道理的,只好道,「我这就去将燕统领的名字撤下来!」

    「等等!」

    燕红霜叫住韩盛道,「我不想当什么十没,我要当四俊之一,你们也要给我起个雅号!」

    「你……」

    韩盛无奈地停住脚步,如果只是撤下名字他还能做主,但要强行评上四俊他无论如何也办不成此事,如果他真有这个能力,大可先给自已评上去。

    「请恕在下无能为力!」

    韩盛婉拒道,「燕统领如有办法,可先说服在场之人!」

    燕红霜自然不会一一找过去说服他们,她直接走到距离最近的萧宝玉身前,一脚踏在酒桌上冷道,「你这个无双公子的雅号我要了!」

    宝玉向后一靠,懒懒道,「既然燕统领喜欢,那就拿去好了!」

    话语之中,听不出一丝留恋。

    燕红霜神情一愕,显然宝玉的表先在她预料之外,如此被别人弃之如敝履的东西她自然不会要,于是转而找到最近的柳矩,同样是一脚踏在他的酒桌上道,「你这翩翩公子的雅号我要了!」

    柳矩准备了腹稿,正准备辩解,哪知燕红霜却不给他这个机会,见他反驳当即一脚踢翻酒桌,酒水菜肴洒得他狼狈无比。

    一旁冷眼旁观的姜敖摇头道,「赤族之人果真是无智之人!」桃花影视: thys11.com 男人都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