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主网 > 都市小说 > 江公子今天不开车 > 分卷阅读51
    了他的右手。

    他的右手腕内侧空空荡荡,秦牧也发现了这点,拉起了自己的袖子。

    ——秦牧的右手腕上,天生有一枚鲜红的朱砂痣。

    秦道元的面上难掩得色,他打量着江循那张依旧苍白如纸的脸。

    也许是因为他和自己的爱子长相一模一样,秦道元竟奇异地对他也生出了些亲切感,口吻都变得柔和起来:“……江循,从今日起,你便是我秦氏门人了。

    ”第65章回忆之人(五)江循就这样在秦家落下了脚来。

    无处可去的结果,反倒让江循满是仇恨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

    刚走出刑房的半年,他几乎是半句话不肯多说,每日以苦修为乐,同秦氏弟子一言不合便是一场厮打。

    ……亏得还有秦牧在。

    当初,小江循重获自由,脸却被扣上了一个特制的铁面具,以掩饰所谓影卫的身份。

    他就佩着这沉甸甸的玩意儿,被秦牧秦秋两兄妹引着在渔阳山上熟悉秦氏的修习情况、秦氏家规和各座殿宇的布局与用途,结果,渔阳一日游才到一半,就撞上了几个顽皮的秦氏弟子。

    他们年岁不大,性子顽劣,平时又和秦牧混闹惯了,上手就摘江循的面具,江循虽然在戏班中被调教过些时日,可一副花拳绣腿怎敌得过这些学有所成的弟子,哪怕有秦牧护佑,面具的带子也不慎被拉到松脱。

    等看清面具后面的脸,几个弟子顿时傻了眼,看着江循的眼神如同看一头牲口。

    江循被囚被虐待多日,性情早已被折腾得喜怒无常,被这样的眼神刺得浑身难受,正要发作,身侧的秦牧便很是热络地把手搭在了他的肩膀上:“这是我最好的朋友。

    ”小江循用眼睛乜他。

    ……前不久自己还琢磨着要勒断他的颈骨,现在竟然要与他兄弟朋友相称?一想到要和秦道元搭上关系,江循就从心底里生出一股反感,哼了一声。

    那些弟子看江循的反应更觉得不对劲,不禁追问:“可是你们怎么生得一模一样?”江循刚想说你们有话就去问秦道元,没话就别拦着路瞎哔哔,没想到秦牧的左手极其自然地扣住了自己的右手五指,双眼笑得宛如弯月:“我们是兄弟啊。

    ”江循:“……”……病得不轻。

    秦家于他而言是一个被迫的落脚点,他当然不会喜欢这个地方,包括秦牧,但不得不说,时间是一剂良药,它不能全然治愈受过的伤,但是会让人淡化曾经所受的苦楚。

    更何况,秦牧没有撒谎,他待江循的确如兄弟一般,衣食住行都与他规格相同,甚至允许怕黑的江循与自己同榻而眠。

    不管他对自己好的目的,是出自于歉疚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江循很难讨厌起这个温柔到骨子里的人,以至于后来,他被压抑过分的浪荡天性又开始抬头。

    很快,那个刚从刑房中出来、阴郁暴戾的小孩儿,被时间冲淡了戾气;那个开朗又有点儿嘴花花的家伙又活了过来。

    可以说,除了偶尔发作的噩梦,以及对黑暗和独处的极度恐惧外,江循过得还算不错。

    日子过得飞快,两年半转瞬即逝,初入秦氏时才六岁半的江循筋骨强健了起来,且修为也有很大进益,甚至比秦牧的水准还稍微强上那么一线。

    秦道元对江循越发欣赏,而不明真相的秦夫人杨瑛,在秦牧不住口的夸赞下,对江循的印象也很是不错。

    眼看着到了年末,各家忙着封炉修鼎,尤其是年祭诸事盘根错节,要一一打点到位。

    在年祭结束的当夜,各家还要齐聚在某一世家之中,赏雪吟月,共迎新春。

    每一家会轮流承担这年会祭礼之责,今年的年会祭礼由东山玉氏承办,于是,秦道元在处理好诸项事宜后,便宣布要闭关修炼,只教爱子秦牧、女儿秦秋携影卫江循一并前往。

    当然,有高强的修士在四周护翼埋伏,以恐生变。

    一路上,秦秋一个人御一把剑,她还不大熟练,身体笨拙地摇摇摆摆站不稳当。

    另一把剑上,身着影卫服饰、佩戴铁面的人搀住了秦秋的手,而他身后,身着公子服饰的人大喇喇地搂着影卫的腰,还不住声地抱怨:“……阿牧,你飞低些,我想吐啊。

    ”没错,着影卫服的是秦牧,那华衣墨帔的公子则是江循。

    自从江循换上秦牧的脸后,二人就经常玩这种彼此替换的游戏来戏弄旁人,江循本身就伶俐聪明,学起秦牧来似模似样,有次甚至替生病的秦牧去参加了一次晚春茶会。

    他同秦道元谈笑风生,言语恭敬,进退有度,竟然连秦道元都没能看出他的真实身份来。

    秦牧性子温柔,有的时候甚至单纯到有点儿犯傻气,江循说什么他便照着做,二人一道翻墙去渔阳山下的市镇游荡,一道商量着要给秦秋送什么生辰贺礼,一道商量炼一把精钢匕首该如何设置精巧且不易察觉的机关,好得如同一个人,因此有些时候,江循与秦牧对坐时,倒真是有种自己在与自己的影子交谈的错觉。

    当然,按常理而言,江循才是秦牧的影子。

    不过,秦牧这个主人,倒更愿意做一个普普通通、安于现状的小厮。

    秦秋见秦牧竟然真的顺着江循的意思,降低了御剑的高度,立刻撅了嘴:“循哥,别老支使我哥哥。

    这次你们私自置换了身份,父亲还不知道吧?我若是去告密……”她故意把尾调滑稽地拉得老长,江循笑笑,抬手去拧她的小鼻尖:“循哥好伤心啊。

    秋妹只护着阿牧,从来不护着我。

    我的心碎了一地了。

    ”秦秋被他摇头晃脑的样子逗得闷笑不止,而秦牧也学着江循的样子和腔调,模仿得惟妙惟肖:“要是秋妹去告了状,循哥就又得被罚不能吃晚饭了,还得去蹭秋妹和阿牧的夜宵。

    这可怎么是好?”秦秋嗔怪地掐了一把秦牧的胳膊:“哥哥!你怎么也跟循哥学舌,没个正经的!”说话间,一行人已经抵达了东山山门处,江循揪着秦秋,笑眯眯地硬要讨个说法:“循哥怎么就没正经了?你这般说话,可是把循哥的心放在地上踩啊。

    ”秦秋索性也放肆了起来,撩起厚重的衣裙,作势往空地上踩了好几脚,江循立刻翻了个白眼,装作受伤,作势往后一倒。

    谁想就是这般凑巧,他一跤就撞上了一个人,那人下意识地抬手一接,江循的腰被他搂了个正着。

    待看清护在自己腰间的那抹琉璃白,江循在心底默默地日了一声。

    江循早就知道,东山玉氏与渔阳秦氏水火不容,在秦氏这几年间,他更是耳濡目染,不止一次亲眼目击到两家家主交臂而过、却连半个眼神都欠奉的尴尬现场。

    ……要是让秦道元知道自己穿着秦家公子的衣衫,一栽便栽进了玉家人的怀里,肯定会怀疑自己要叛出秦氏。

    他迅速镇定下来,潇洒地将手中折扇一转,从那怀抱中钻出,权当刚才那一切都没有发生,想回身说些什么来缓解下尴尬的气氛。

    可待他看清来人的脸时,他险些被噎到瞠目结舌。

    ……眼前这张脸,他曾见过的。

    玉邈在他离开自己的怀抱后,也往后撤离一步,目光落在江循的鞋尖部位,仿佛鞋尖都比江循的脸更有看头些:“秦公子,玉邈在此恭迎。

    请往里走。

    ”江循没想到能在此地撞见故人,尤其是这故人还把自己当做了世仇之子,他深觉有趣,上下打量了他一番,不进反退,往前迈了一大步,额头正好擦过玉邈的鼻梁位置。

    ……怎么这么高啊混蛋。

    他像个去勾栏瓦肆里巡游的公子哥儿,用手中折扇一拍玉邈的肩膀,口吻仿佛在问候邻家的小弟:“哟,都长这么大了啊。

    ”玉邈:“……”身后的秦牧和秦秋全傻眼了。

    要是在平时,秦秋肯定要过来踹一脚江循再把他拖走,可是现在江循顶着她兄长的身份,自己做妹妹的总不好当众给他难堪。

    现在她唯一庆幸的是他们来的够早,而负责迎接他们的也只玉邈一个,至少不会被别人瞧见这诡异的一幕。

    江循绕着玉邈走了一圈。

    他行为举止看似浪荡轻浮,但是,一滴眼泪已经在江循眼眶里打转了。

    ……在红枫村的时候,他要是能抱住玉邈的大腿,求他带自己上东山修行,或是求他替自己赎身偿债,自己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连给阿碧和祖母写封信都不敢,生怕秦道元凭靠寄信的地址找到她们,把她们当作要挟自己的筹码。

    现在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天知道江循又多想扑上去唤他一声“九哥哥”,但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是绝密,知道秦家私下里动用禁术、人为制造影卫的人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要是随便告诉别人,那影卫的意义和秦家的颜面都将不复存在。

    一时间,江循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瞧着那长身玉立的背影,又别扭又难受。

    你要是在朱家镇的时候能带我走……江循一时气怒交加,竟然抬手朝玉邈的臀后狠狠捏了一把。

    玉邈受此惊吓,差点儿跳起来,右手颤动了片刻,才缓缓地放在了那半片被拧痛的臀瓣上,一张冷若冰霜的脸顿时黑了好几个色度,双眼紧锁着江循,胸口剧烈起伏了几下:“你!”江循本人也才堪堪回过神来,看到玉邈的脸色,气焰便下去了三分,往后一缩,打了个哈哈:“玉公子手感不错哈,真是少有的极品。

    ”玉邈的一张脸泛起了微微的粉红色,但明显是气出来的,一双眸子里薄怒燃烧,搞得江循像是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亏心事似的,心虚气短得厉害。

    他见势不妙,冲同样目瞪口呆的秦牧两兄妹丢了个眼色,就打算风紧扯呼。

    谁料到,玉邈从后面一把扯住了江循绣着金线的黑色斗篷,厉声道:“站住!”江循在老实乖巧的秦牧面前还能浪上一二,对上这么一个摸不准脉的家伙,他只好闭嘴肃立,等着挨揍。

    但是,玉邈接下来的话,却全然出乎了江循的意料:“我听说,你有一个名叫江循的小厮。

    他和你一起来了吗?”江循安静了下来。

    半晌过后,他问:“你认识他?”玉邈倒是答得坦荡:“不知道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

    ”他身后的秦牧见玉邈提起自己,正准备上前用江循的身份搭话,就听江循淡淡道:“他没有同我一起来。

    让玉公子失望了。

    ”玉邈微微蹙了眉:“没什么失望不失望。

    只是有些话想同他说。

    ”江循不敢面对玉邈。

    他多想坦然地说,你有什么话,我代为转达便是。

    只是……他怕自己会失控地抓住他问阿碧和祖母的情况,到那时候,万事皆休。

    他太清楚自己对于家和温暖的渴望,因此他极力地压抑着自己的冲动,说:“下次有机会再说吧。

    ”这样一闹,他也没了混闹下去的心思,正拔足欲走,就觉得右侧的臀瓣猛然一阵拧痛,他“嘶”地吸了口凉气,回头一看,玉邈却十分正人君子坦荡荡地目视着自己,道:“秦公子,请往这边走。

    ”……这不是自己的幻觉吧?……该死这么痛怎么会是幻觉!看起来玉邈下手很隐蔽,出手也快得很,证据是秦秋和秦牧竟然没有对这件事流露出任何惊讶的表情。

    江循也不敢叫他们看出自己的异样,只得龇牙咧嘴地忍着痛往山上爬。

    谁想还没爬上两步,山上便传来了急促的钟声,一声声清越嘹亮,仿佛直接撞进了人的心里去。

    玉邈皱起了眉头,凝神细数了几遍钟响的遍数,随即便拔足往山上冲去,顺手扯了江循一把:“快些跟上来!东山钟响六遍,必有大事!”第66章回忆之人(六)余杭宫氏出事了。

    自从六大仙派格局定下后,虽有魔道作乱,但也从来没有这般严重的事情发生——宫氏被屠了门。

    宫氏逆徒应宜声,三年前以一首毁天乐屠了“宫徵”整门门徒,弃山而去。

    几年来,宫氏从未放弃对他的追缉,然而,不知道应宜声修炼出了什么邪门的法术,派去追杀的人成批成批地失踪,好容易回来两三个,也是身中蛊毒,日夜受苦,药石无医,最终只能落得个投缳自尽的下场以求解脱。

    偏偏这应宜声只杀宫氏人,从不滥杀无辜,就算是其他仙派出于道义,派出人手帮助宫家人追剿他,与他短兵相接时,他也只杀宫家人,其他门派的人只打晕了事。

    这样一来,追捕应宜声就变成了宫氏的家务事。

    此事于宫氏而言本就是奇耻大辱,其他仙派很难插手,也不愿为此多费心神、徒搭人手,索性就由宫氏自己处理。

    谁想,两日前,那应宜声竟在宫氏薄子墟年祭上现身,宫氏全族上上下下,连同宫一冲家主,被剥去人皮,凿碎颅骨,薄子墟变成了一片尸山血海,修罗地狱。

    宫氏就此灭族,分支在外的弟子也纷纷散去,不敢再号称自己是宫氏之人,生怕招致应宜声的追杀。

    这灭绝人性之举引得其他五族震怒,年会祭祀取消,各家家主公子返回各自仙山,严阵以待,以防那姓应的魔头杀红了眼,对其他仙派下手。

    江循和秦牧、秦秋也只能按原路返回渔阳山。

    一路上江循都默然不语,那个琉璃白色的身影在他眼前一个劲儿地晃动,扰得他心烦意乱。

    秦牧兄妹也因为灭族之事心惊胆战,不敢多言,偏偏此时天色转阴,落起冻雨来,灰色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