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主网 > 都市小说 > 西出阳关 > 分卷阅读11
    喘不过气来。

    “……他们曾经铸下大错,确实不假。

    然而如今他们皆已改悔。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若是能改过自新,便是再生之人。

    ”这时,陆玄青突然开口道,“但是……阿准,你正在犯错。

    你可以说你今日之举是在诛杀恶贯满盈之人,但你替教主除去了所有敌人,却是实实在在的助纣为虐,从今往后,再无人能与教主抗衡。

    把刀放下,不要一错再错了。

    ”他平日里温文尔雅,此刻这几句话却是意外地强硬。

    他一向视谢准如幼弟,言辞之中竟隐约有教训之意。

    谢准眼中闪过一丝犹豫,但须臾便消失不见,“没错……他们是改悔了,但有一个人……却是到了现在都没有承认过。

    ”他将视线投向南宫,发现后者也正望着他。

    四目相对之间,他看到对方那仿佛无悲无喜一般的双目,不由得心中一动,险些放下了刀,但最终还是冷冷地开口道:“南宫,那个人就是你。

    ”“什么事都是瞒不过你的,我早该明白……”南宫说,“可惜我终究还是选错了。

    ”“我今天只问你一件事情。

    ”他提起刀,架在陆玄青脖子上,眼神却是望着南宫的方向。

    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他和对方两个人,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好像这样便可以平复自己心中汹涌澎湃的情绪——爱与恨,悲与喜,以及那来来回回牵动了他今生今世的恩恩怨怨。

    “凉国公的案子,是你一手安排的吗?”“是我。

    ”南宫回答,“我得知凉国公居功自傲,为皇帝所忌,因此安排了他的家奴告发,又让东厂查到了他谋反的所谓证据。

    凉国公九族被灭,共计一万五千三百六十一人,你侥幸逃生,但是已经永远不能光明正大地生活……这件事情,我罪孽深重,难辞其咎。

    ”他说完,平静地注视着谢准,眼神中竟有几分如释重负,仿佛是已经准备好接受任何结果。

    后者瞥了他一眼,片刻后,嘴角慢慢扬了起来。

    “这样不就行了。

    ”第十三章话音方落,他飞快地解了陆玄青的穴道,几乎同一时刻,他手中绣春刀离开陆玄青颈上,向殷啸天袭去。

    殷啸天猝不及防,竟差点被他偷袭得手,不由得又惊又怒,“你竟然……”“教主想要将他们一网打尽,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云护法这份投名状,总算是让你信了我……若非如此,要找机会向教主发难,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如今四方阵已破,大队人马一时半会是调动不过来的。

    ”他微微一笑,绣春刀接二连三攻向殷啸天。

    与此同时,元廷秀凭内力冲开了穴道,提枪上前,笑道,“你这小子!点穴的功夫可不如演戏的功夫!”陆玄青向后望去,云无忧已经不知何时出现在玉矶台上,他这才明白,谢准先前姗姗来迟,正是为了把被关押的云无忧放出来。

    云无忧出手解了庞正熙的穴道,后者看到妻子平安无事,几乎喜极而泣,“娘子!你没事吧……你……都是我没守着你……”“我很好,”云无忧柔声说,“只是身子重了,清出上山的路费了些功夫。

    ”殷啸天腹背受敌之下,虽然仍是颇有余裕,但那绣春刀却似未卜先知一般尽拣他内功中将发未发的节点攻击。

    谢准这招式,却是当日从沈殊那里请教来的。

    独孤九剑本便是不拘泥于兵刃,草木树石皆可为剑,他虽然使的是刀,但那破气式运用起来比之使剑却也不吝多让。

    一时间,双方打得难分难舍。

    见此情形,陆玄青正欲上前助阵,但他还没来得及出手,一个人突然半路出现,手一挥,食指与中指夹住了绕指剑剑身,他想要抽出之时,那剑却似生生铸在对方手上一般难以移动。

    “邵师?”云无忧认出了那来人,后者和蔼地笑道,“庞夫人,久疏问候……对了,还没有恭喜二位。

    ”对方虽然态度客客气气,但云无忧却心知不妙。

    她在森罗教之际就熟识对方,也知道殷啸天对邵师有葬父之恩,虽说前者或许不过只是一时兴起,但后者却是时刻感念恩德,此刻出现,也必然是要帮着殷啸天对付他们的。

    陆玄青听云无忧提起这个名字,更是心里一惊——他知道,沈殊瘫痪在床,便是拜对方所赐。

    如今对方是敌非友,他心里没有多少把握能够胜过对方。

    但邵师却并不打算对他们出手,身形一变,掌风竟向着元廷秀身后而来。

    元氏枪法本便介于游场枪与战场枪之间,以一敌多亦不在话下,更何况元廷秀于临敌应变之道纯熟无比,已经近乎本能一般。

    他这一掌虽是凶险,但元廷秀枪杆一扫,还是稳稳地接了下来。

    龙象般若功用于外功之际,掌力强劲霸道,神功大成后每一掌皆有十龙十象之力。

    邵师虽未练至大成之境,却也已是当世无二,这一掌的威力自是非同小可。

    内力分散于枪身之上,虽然后劲已经去了大半,元廷秀却还是感到手腕发麻,暗自思忖着,若是这一掌方才若攻向谢准,只怕那小子已经落得个经脉寸断的下场。

    他这一掌,却是解了殷啸天的围,原本殷啸天以一对二,此刻却只剩下谢准一人,打起来未免吃力很多,他这一路刀法下来纯属见招拆招,于万象森罗功内功却无计可施,若是真的单打独斗,他在殷啸天手下是撑不过几个回合的。

    所幸他轻功卓绝,玉矶台上躲闪的空间也不小,一时半会殷啸天还伤不到他。

    这时,殷啸天见有机可乘,佯装攻向谢准,却于出招之时突然变了方向,向一旁的陆玄青而去。

    元廷秀心下大惊,正欲回护之际,邵师却抢先一步接下了殷啸天的招式。

    元廷秀虽是有些诧异,却也知道那是个绝好的机会,然而当他一招银蛇摆尾袭向殷啸天之际,邵师却又掉转方向架住了他的枪。

    “老邵头,你这般一会帮这头,一会帮那头的,你到底是想怎地?”元廷秀被他这自相矛盾的做法弄得不明就里,只听谢准说,“他刚才一掌打你,却不打我,邵护法有心想要帮着教主,但是又不想我们死在教主手下……两边他都想帮,又都不能真的帮。

    ”“教主于属下有恩,属下不能背叛教主,但你们此举乃是为了大义,在下又不能违背大义……”邵师苦笑道,“所以在下不能眼睁睁看着你们杀了教主,也不能让你们被教主所杀。

    ”“邵护法,谁都帮,在这时候……就是谁都不帮。

    人生在世,哪有那么多忠义两全的事情。

    今日本就是趁教主不备突然发难,若不一鼓作气诛杀教主,他日教主集结帮手就再难有机会。

    既然你不让我杀,那我也不得不与你刀剑相向了。

    ”话音方落,谢准一跃而起,一刀袭向邵师后方。

    与此同时,陆玄青也拔剑助阵。

    龙象般若功虽然刚猛无俦,毕竟他们二人一个身法轻盈,一个以柔克刚,再加上邵师心中犹豫出手并不重,一时半会竟难分胜负。

    趁此机会,元廷秀转而袭向殷啸天。

    他于武学上悟性颇强,方才看过谢准拆解万象森罗功的方法,便也依样行之。

    他武功比之谢准却是高上不止一点半点,几十招过后,殷啸天渐渐显出颓势来。

    与此同时,邵师也在那二人联手之下且战且退。

    元廷秀抓住殷啸天的破绽,一枪刺向对方,殷啸天避无可避之下出手,却不是向着元廷秀的方向,而是向着邵师的方向。

    他一爪之下,邵师被顺势抓过来挡在他身前,元廷秀急忙收枪,但那枪尖还是刺入了邵师胸膛。

    “老邵头!”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大吃一惊,就在他尚未反应过来之际,殷啸天丢开邵师,一掌打在他心口上,那一掌乃是殷啸天于生死之际搏命的一击,掌风劲烈无比,他顿时吐出一口鲜血。

    “师兄!”陆玄青的声音让他想起了那一刻的场景,一股强烈的求生欲望涌上心头,他后退了几步,硬是扶着枪杆站住,抹了一把嘴角的血迹。

    邵师倒在地上,胸前那刺目的殷红让他内心刹那间充满了愤怒。

    “败给别人,我也认了……但是绝不会败给你这王八蛋!”“首鼠两端,帮助本教叛逆者,留着也没有什么用处。

    ”殷啸天不屑地冷哼了一声。

    对方受了一掌,伤势不轻,他自然是心知肚明,正在殷啸天准备趁胜追击之时,身后突然传来宛若龙吟的剑啸之声。

    只见那其薄如纸柔韧若丝的绕指剑竟陡然直了起来,陆玄青持剑上前,一贯温文尔雅的脸上此刻却是燃起了熊熊怒火。

    “我本以为杀人者剑,救人者药石,却未曾想过有朝一日竟是要以剑救人!”绕指剑路数奇诡,劈刺之际无坚不摧,偏生又如同龙蛇游走一般无孔不入,专挑那薄弱之处攻击。

    他武功修为自是比不上对方,只是殷啸天已经苦战许久,再加上他此刻为情势所激,伤痛之下越战越勇,一时之间竟将对方逼得连连退让。

    陆玄青剑锋步步近逼,殷啸天很快便退到了玉矶台正中。

    这时,一记凌厉的指风突然从殷啸天身后袭来,正点在他腿上。

    他正全神贯注对付陆玄青,竟是没有防着身后,登时被点了穴道立在原地。

    与此同时,一阵琴声在玉矶台上响起。

    “快散开!”谢准回过神来,大喊,“呆在山石右边,或者亭子左边!”他这一提醒,其他人都反应过来,庞正熙和云无忧退到山石右边,陆玄青背起邵师,拉着元廷秀退到亭子左边。

    南宫端坐玉矶石前方按弦而奏,那曲调沉郁而雄壮,听去大有慷慨悲歌之意,乃是专门用来克制内功深厚的敌手。

    殷啸天所处位置正位于谷中回声最烈之处,故而那无形琴音的杀伤力也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对方内力深厚,点穴的作用持续不了多久,因此他一弦一柱之中拼尽全力,这种心绪反映在琴声中,使得琴声竟然有了几分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决绝之意。

    殷啸天毕竟是当世无双的内家高手,虽然不能移动,但镇定下来之后便运劲相抗。

    此时此刻,虽无刀光剑影,但情形却端的是比白刃相向还要凶险万分。

    谢准所指的两个地方皆为琴阵最弱之处,但在场的其他人亦已感觉到心口一阵抽紧,几乎动弹不得。

    那飞瀑连天琴虽为当世名琴,但七弦也渐渐承受不住这样的内劲。

    曲调越来越高亢,弹到激烈之处,文王弦和武王弦突然齐齐断开,弦断之声回荡在谷中,听去宛如鸾凤哀鸣。

    南宫脸色惨白,嘴角隐有血迹,谢准看在眼里,知道这内劲的较量他终究还是输了,眼看穴道就要解开,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出刀向殷啸天袭去。

    殷啸天武功虽远高于他,但方才与南宫以内力对抗耗损不小,再加上无法移动,被他逮住了破绽,锋利的刀身攻破防备,在殷啸天身上划出一道血痕。

    “在刀头剑戟里讨生活的人的痛苦……教主是不是早就忘记了?”此言一出,恐惧和犹疑仿佛一瞬间尽数离他而去,他抽回刀,按着那天问到的招式接二连三向对方袭去。

    “独孤九剑……不可能,你不会懂那样的武功……”殷啸天难以置信地喃喃自语。

    “我自是不懂,所以特意请教了懂的人,正是为了这一天……”绣春刀行云流水地使出独孤九剑的招式来,“为了破教主你的万象森罗功。

    ”“你……你一直都……你不在乎金银珠宝也不在乎荣华富贵,现在连灭族之仇你也不放在眼里……”殷啸天问出了那个一直埋在心里的问题,“你这个人,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这世上再无暴戾恣睢之人!”伴随着话音落下,他一刀斩向对方,与此同时,殷啸天终于冲开了穴道,身形骤变,一招万象森罗欲取他脖颈。

    正在这时,南宫突然站起身,手持那柄玉骨缎面的月笼寒江扇,向着身后的玉矶用力一击。

    高亢清越的响声回荡在谷中,就连周围的几个人也觉得心脉一震。

    在他拼尽全力的一击之下,殷啸天的动作迟缓了些许,掌力在距离谢准只有一寸之遥的地方停住了,眼睁睁看着后者的刀由下而上刺穿了他的心脏。

    而那声音也让处于阵眼中心的谢准在那一刀之后失去了所有的力气,他用颤抖的手拔出刀,喘息着注视着对方倒在地上的尸体,好半天才缓过神来。

    惊魂未定之中,他感到有一个人从身后抱住了他,那个人抱得很紧,好像一松手他就会消失不见似的。

    “你刚才……”他以嘲笑对方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紧张,“可真是狼狈……”“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南宫虽受了内伤,却依然是要逞这份口舌之快,“在外面可别说你的兰花拂穴手是我教的。

    ”“这次……也没能点住你……”感受到身后怀抱的温度,他紧张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其实那时候……你哪怕不承认,我也不会帮着教主的。

    ”“我知道。

    ”南宫回答,“你的性子,是断然不会与教主妥协的……你哪怕离开森罗教浪迹江湖,也不会在教主麾下效力。

    ”“那你为什么还是承认了?”“我曾经错过很多次……”南宫说,“但是这一次,我不想再错了……在那之后,结果是好是坏,就但凭天命吧。

    ”“我只是讨厌你不肯承认而已……”他转过身来,认真地说,“那件事本身,我……并不恨你。

    ”“你当真不恨我?”南宫苦笑,“那件事情,我自己也无法原谅自己……只是为了报复那个人,便搭上了一万多条人命……和你的一辈子。

    ”“我听说你在先教主面前承认过,说你罪孽深重……我无法代替那一万多枉死的冤魂……但是我……只是我,不恨你了。

    ”他说,“阿青哥哥刚才说过,若是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