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主网 > 其他小说 > 触手怪的漫长旅途 > 触手怪的漫长旅途 第三卷 路穆迷云(40)
    2023年1月4日这个时间,乌里留斯和皮里盖乌斯才刚刚和韦德人谈好了第一批条款,战利品都还没开始分。

    虽然这俩都是厚道人,但是本人不在场,亏个几成的钱是肯定的了。

    但是克里图特不得不走,路穆的选举三年一届,一些在路穆城内任职的候选人往往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现在离选举已经只有五个月了,再不抓紧时间去路穆,那真的要连捧臭脚的机会都没有了。

    乌里留斯也算大气,手里的奴隶还没脱手,韦德人许诺的赔偿也还没到,他就直接给了克里图特两百塔伦特,让他去路穆放开手脚干。

    这两百塔伦特确实是雪中送炭,而区区几吨重的白银,克里图特用魔法能很轻松地搞定。

    而这两百塔伦特中,克里图特匀出了一半作为莱狄李娅的“私房钱”。

    用他的话说,这是莱狄李娅应得的。

    触手怪见到这一百塔伦特时幸福得差点晕了过去,他这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啊!只可惜,这钱还没在他手里捂热乎,便被装进箱子,存在了克里图特的存储空间里。

    毕竟100塔伦特可是足足三吨的白银,对赶路来说还挺麻烦的一行人先渡过狄德利河,回到了特里同。

    克里图特在这里带上了几个比较心腹的奴隶,又带上了一些财物和贵重物品,随后便迅速离开了。

    触手怪注意到,他没有带上自己的任何一个后裔,除了克里图媞娅。

    也许在老头的眼里,真的只有这个曾孙女有培养的价值了。

    随后,一行人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了路穆。

    他们走的路,其实就是莱狄李娅之前研究的那条,从豪留南方的特立鲁根走水路,沿创界海一路向南,逆台伯河而上,直达路穆。

    乘船的时候,触手怪还很是“大惊小怪”了一番。

    克里图特乘的船是那种不需要桨手也可以无视水流风向的“魔动船”。

    触手怪一开始还以为这种船会绘满了魔法阵,或者上面装着一台台厚重古朴的魔法式蒸汽机,里面燃烧着闪闪发光的魔法宝石。

    结果真坐上了他才知道,所谓魔动船,就是在船舵上放了点便于法师施力的魔法物品。

    有两个柔锡级的法师专门负责伺候船舵,以提供魔力,控制方向,维护设备。

    听克里图特说,这样的两个专业化的柔锡级法师,年薪加起来也就小几千第纳尔。

    如果靠魔法宝石等珍贵的魔力介质供能,成本至少得上升几十倍。

    看着两位忙前忙后的“船夫”,触手怪莫名想起了那个著名的笑话:公司号称有自动编程系统,员工惊为天人,结果一了解发现是外包给了印度程序员。

    魔动船不过是路上的一个小小插曲,很快便被抛之脑后。

    毕竟触手怪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从北尼德鲁尔斯到路穆,一行人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

    这一个月里,触手怪和莱狄李娅可谓如胶似漆,夜夜笙歌。

    特里同的宅邸里,旅店的屋舍中,魔动船的船舱内,到处都弥漫着他们欢爱的气息。

    也就是当着克里图特等人的面不敢造次,不然他们直接白日宣淫从早做到晚了。

    技能进化后,触手怪的耐久力大大提升,基本能和莱狄李娅的需求持平。

    不过为了细水长流,他每天晚上只和莱狄李娅做两到三次。

    绝大部分的晚上,触手怪都用来陪伴莱狄李娅了。

    但他中间还是抽了一两个晚上,用来“临幸”了亚尔兰娜,保持一下忠诚度。

    至于蒂耶塔,他还没有敢碰,害怕调教时候动静太大,被克里图特或者别的什么人发现。

    虽然被发现未必会发生什么,但他是一只色色生物这种事,果然还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至于白天,他主要和克里图特学习变换魔法。

    为了赶在进阶之前再进化一次,他必须抓紧时间把变换魔法和天赋施法学到熟练。

    天赋施法不用太着急,这些根植于血脉的东西学起来很简单,脑内模拟都可以加深理解。

    变换魔法却得抓紧,学派魔法专业性极强,没有个好老师根本没法学。

    而现在,他面前就摆着他能找到的最好的老师,克里图特。

    赶路时没有那么多琐事打搅,克里图特很乐意在闲暇时教一教变换魔法——顺便把克里图媞娅拉过来一起听课。

    这可是绝无仅有的好机会,等到了路穆,一周能见老头几面都不知道,更别说让他免费授课了。

    一个月下来,他的进步也很明显,天赋施法轻轻松松到了熟练,变成了“天赋施法熟练,血肉魔法专精”。

    变换魔法也到了粗通,努努力应该就能熟练了。

    这段时间里,他的等级也到了2阶10级,不过为了能憋出一次进化,他还是选择了花掉这10级凝结一颗血实之核。

    技能强化后多出的额外存储槽也给他凝结出了一颗,这两颗都被他自己吃掉了。

    按他的估计,他绝对会在额外存储槽再次蓄满之前把变换魔法学到熟练,这样就可以进化,说不定能凝结出质量更好的血实给莱狄李娅用。

    所以现在的这两颗,还不如吃了变成经验,经验值可是好东西,他自身进化要用,日后给亚尔兰娜和蒂耶塔改造职业也用得上,算得上是需求极大的重要资源。

    这一个月过得放松而且充实,比起之前在韦德军营神经时时紧绷的状态,真可谓一个天一个地,让触手怪都有些乐不思蜀,想要时间就此停止了。

    可惜,路总会走完。

    到达路穆的这一天,终归还是来了。

    在船只刚刚驶进台伯河的入海口时,触手怪和莱狄李娅便已远远瞥见了路穆城的轮廓。

    很难想象这个世上会有这么宏伟的一座城市。

    层叠的木质结构就好像蚂蚁一样散落在大地上,又好像一摊棕色的流水,流泻在台伯河畔。

    数万优格的土地就这样被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填满,带给人最强烈的震撼。

    根本看不清形状的楼宇之间,间杂着一些即便隔着数十公里都清晰可辨的地标性建筑:斗兽场,赛马场,剧院,神庙……

    这是一座多么伟大的城市,无论多么金碧辉煌的神殿都无法与它相媲美。

    因为神殿的伟大庄严是有条件的,它必须不收世俗的干扰,不受污秽的沾染,否则便没有人会承认它是伟大的。

    但路穆却无惧于这些,它将一切都包容,无论丑的、恶的、肮脏的、不堪入目的,都成为它伟大的一部分。

    莱狄李娅和触手怪看得失神,一时间竟失去了言语。

    “看,莱希亚,那就是路穆。

    ”克里图特走到他们身边,缓缓低语。

    他的话是对着莱狄李娅说的,眼睛却盯着远方的路穆城,眼缝眯起,不知在想些什么。

    魔动船的航速极快,不多时,便已驶入了路穆的码头。

    克里图特没有耽误时间,带着众人以最快速度赶往了他在路穆置办的住所。

    他置办的房产在帕拉丁山脚下,也是座挺气派的大房子,不过比起特里同那间占了整条街区的大宅,还是逊色了许多。

    帕拉丁山是路穆有名的富人区,住在这里非常方便费了些时间打理和安排房间后,众人总算是正式安顿了下来,可以好好打发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了。

    克里图媞娅小心翼翼地走到克里图特身边,小声问道:“那个,曾祖请问,我能不能带莱希亚”“莱希亚的行程我自有安排。

    ”克里图特摆了摆手,“你可以和露西妲她们一起去玩。

    ”“是。

    ”克里图媞娅应得很爽快,小脸却一下子苦了下来。

    她其实就是想来找莱狄李娅玩的,同行的姑娘虽然不少,但是能和她玩到一块去的,也就一个莱狄李娅而已。

    现在莱狄李娅被克里图特安排了,她大概也只能一个人在墙角画圈圈玩了。

    打发走了克里图媞娅,克里图特又对莱狄李娅道:“你不是很向往路穆么?随我来,我带你看看这座城。

    ”“好的,老师。

    ”莱狄李娅顺从地点了点头。

    克里图特带她走出宅子,一边向东走,一边缓缓地道:“帕拉丁山,和它东边的卡匹托尔山,都是路穆最早开始建造的地方。

    传说罗慕路斯在卡匹托尔山和帕拉丁山之间修建了集议场(Forum,也可以叫它罗马广场),并在和雷穆斯的赌斗中获胜,于是集议场就成了路穆真正建城的地方,成了路穆的中心。

    ”莱狄李娅听得心驰神往,忍不住问道:“那我们现在还能看到集议场么,老师?”“当然可以。

    ”克里图特微笑着指向前方,“你看,它就在那里。

    ”莱狄李娅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却只看到远处的一座神殿。

    “那是雅努斯神殿,它是集议场的一部分,也是战争与和平的象征。

    ”克里图特解释道,“走,上前看看。

    ”走到近前,莱狄李娅才真正感受到雅努斯神殿的宏伟。

    这座神殿有一扇厚重高大的双重门,门大大地敞着,两侧雕刻着一个古怪又莫名神异的人像,想必就是雅努斯的神像了。

    “据说雅努斯神殿是努马王主持修建的,它的门会在和平时关闭,战争时打开。

    ”克里图特感叹道,“努马在位时,这扇门从末打开过,足足闭合了四十三年。

    ”莱狄李娅看着大敞四开的神殿大门,问道:“老师,那现在,它已经打开多少年了呢?”“自第三共和国建国以来,雅努斯神殿的门还从末闭上。

    ”克里图特笑着道。

    听到这个答案,莱狄李娅沉默了。

    她感到遗憾和痛心,和平是谁都向往的,但是路穆人却从末体验过和平。

    但她又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来到了这个多事之邦。

    战争,那不正是她的晋升之阶,她渴望的东西么?克里图特带着她缓缓踱过雅努斯神殿。

    神殿之外,又是另一幅景象。

    宽阔的广场上游人如织,小贩们卖力地兜售着自己摊位上的小玩意,人声鼎沸。

    “某种意义上,你可以把这里当成是特里同的凯旋广场。

    它既有身为集市的功能,又是重要的公共政治平台。

    ”克里图特向莱狄李娅说明道。

    也不多时,又一座神殿映入他们的眼帘。

    相比古朴肃杀的雅努斯神殿,这座神殿显得更加小巧,门前往来的人群也更多。

    “这里是维斯塔神殿,贞女们在这里看管圣火。

    ”克里图特说道,“据说努马的宫殿曾经就坐落在维斯塔神殿旁,不过它早就已经毁于战火了。

    ”莱狄李娅点了点头,呆呆地看着神庙出神,却并没有说话。

    她对维斯塔这位温柔平和的女神并不感兴趣,她还是喜欢望那些勇猛的、荣耀的、有战争意义的神明,比如雅努斯。

    他们又来到下一座神殿,这座神殿前有一道长长的台阶,又高又宽,似乎光是殿前,就能站下好几千个人。

    触手怪还注意到,这座神殿恰恰好就在集议场的正中央,

    “这是双子星神殿,注意它的台

    阶,许多民会都会在这里举行,而演说家,则会站在台阶上,向民众陈述他的观点。

    ”克里图特提醒道。

    此时双子星神殿前并没有举办民会,但只是看着这些台阶,莱狄李娅也能想到那时的盛况。

    “等农神节一过,这里每天都会人山人海。

    ”克里图特笑道,“执政官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都会想发设法地占领这里,向各个百人团推销那几位候选人。

    ”“老师您也会在这里演讲么?”莱狄李娅问道。

    最^.^新^.^地^.^址;YSFxS.oRg;“不,我的演讲对路穆本地人来说没有什么分量。

    ”克里图特摇了摇头,“我可能会去西莲山,那里有很多豪留的移民。

    ”莱狄李娅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低下了头。

    她感觉自己戳到了老师的痛处。

    克里图特却浑不在意,反而说道:“既然已经看到了双子星神庙,不如再去见识见识宣讲台吧,那里对雄辩家来说,是比双子星神庙更重要的地方。

    ”莱狄李娅被狠狠地勾起了兴致,拼命点了点头。

    克里图特带着她穿过人群,很快来到了一座高台前。

    很难形容这座高台带给人的震撼。

    它并非是一个独立的凸起,而是如一条蜿蜒的巨蛇一般。

    最末端的“蛇头”至少有50尺高,呈方形,显然是专门为演讲者留出的地方。

    在这之后,便是长长的走道,一路从平底升起,接到最后的突出部。

    整个高台由一列列拱状的台柱支撑,这种神殿一样的设计使得宣讲台看起来更加威严气派。

    台下的空地比起双子星神殿更巨,至少能容纳上万人。

    光是想象着自己立于这宣讲台上,居高临下面对万众演讲的情景,莱狄李娅便已经心潮澎湃了。

    宣讲台,单单是这样的设计,便能让懦夫和无能者退怯,没有演讲功底,没有强者气概的人,是绝对驾驭不住这一方高台的。

    “保民官们都偏爱这样的地方,许多平民大会都是在这宣讲台下举行的。

    ”克里图特解说道,“你虽然是我的弟子,但取得公民权以后,在法律上也算是个平民。

    说不定,日后你也会成为保民官,在日出时站在这宣讲台上,向全路穆的民众宣讲你的法律。

    ”“保民官?他们有权通过法律么?”莱狄李娅在此之前对路穆官制的理解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光荣之路”,对保民官制度可谓一无所知。

    “保民官有组织平民部落大会的权力。

    这种会议和百人团大会不同,无需申请,无需占卜,不能有贵族参与,但却有指定法律的权力。

    保民官会在会议上说明自己想要颁布的法律,随后与会的民众立即投票。

    整个第三共和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法律都是这样通过的。

    ”克里图特冷笑着说道,“这是路穆人民为自己争取到的权力。

    只可惜,再如何胆大妄为的保民官,也只敢在得到元老院的首肯后才将自己的法律放到平民大会上。

    ”“如果没有得到元老院的首肯呢?”莱狄李娅忍不住问道。

    “你知道提比略.格拉古么?”克里图特反问。

    虽然是问句,但他的一双黑眸却冷冰冰地瞪着莱狄李娅,显然她要是答不出来,就不会有好果子吃。

    “他是,他是格拉古兄弟中的兄长,最先提出改革的人。

    ”莱狄李娅拼命运转起小脑瓜,总算从记忆深处挖出了一点有用的东西。

    “不错,他就是那个试图绕过元老院的人。

    而他的下场,你也知道。

    ”克里图特点头道。

    莱狄李娅当然知道,他在寻求连任保民官的时候,被元老们煽动起的混乱人群活活打死。

    “可是,他是”莱狄李娅忍不住想要争辩。

    “没有什么好可是的,莱希亚。

    如果要罗列他的罪状,那最大的那一条一定是挑战元老院的权威。

    ”克里图特摆了摆手,“莱希亚,你要记住,在这路穆城,元老院永远是无可置疑的核心。

    执政官,凯旋将军,保民官,都没有权力和那一千两百位特选父亲抗衡,这是一定的。

    ”“是,老师。

    ”莱狄李娅低下了头。

    触手怪一看她那副小表情就知道,她根本没听懂克里图特在说什么。

    不过,她现在也就是个番号都没有的野鸡军团的小军团长,距离考虑上层权威这种事,还有十万八千里,听不懂那便听不懂吧。

    触手怪自己则将这些话牢牢记在了心里,希望这些长者智慧日后能帮到莱狄李娅。

    介绍完几座神殿,尤其是双子星神殿和宣讲台后,克里图特便带着莱狄李娅走出了集议场,踏上了一条长长的道路。

    “这条路叫做圣道。

    ”克里图特介绍道,“凯旋式的队伍都是沿着这条路走上朱庇特神庙的。

    ”说到这里,他又忍不住微笑着道:“如果不出意外,明年你我也能披坚执锐,走在这圣道上了。

    ”莱狄李娅的心跳猛地一窒。

    她几乎颤抖着问道:“老师皮里盖乌斯总督他们,他们真的能申请到凯旋式?”克里图特点头道:“这次的战绩虽然平平,但收获却颇丰,只要他们愿意打点,一个小凯旋式是跑不掉的。

    而无论是皮里盖乌斯,还是乌

    里留斯,都绝对会愿意用几百塔伦特换一场小凯旋式。

    而你作为重要的功臣,一定会出现在凯旋式队伍里的。

    ”莱狄李娅兴奋地攥紧了小手,如果不是在克里图特面前,现在她大概已经跳起来了。

    她的“路穆梦”其实很模糊很破碎,大概都来自于小时候看过的英雄史诗。

    将这些史诗中英雄们的经历揉碎了掺杂在一起,那就是她的梦了。

    但在这由无数天真的幻梦组成的小小梦想里,“举行一场凯旋式”绝对是她最想实现的项目之一了。

    虽然这并不是她自己的凯旋式,但能以参与者的身份走在凯旋将军的身后,那也完全足够了。

    毕竟,她才刚刚16岁,又有哪个人能在这个年纪有这样的殊荣呢?和她沿着圣道转了一圈,克里图特终于带她来到了路穆城外。

    他们从路穆城的北门走出,走进了一座建于城外的广场里。

    “这里是马尔斯广场,明年的执政官选举,便会在这里举行。

    ”克里图特道,“你看到那些隔栏了么?那便是间隔各个百人队的设施。

    这样可以区分各个百人团,也可以让他们在讨论选票时互不干扰。

    ”“在那后面,便是“桥”。

    这是为了匿名投票而设计的,桥仅能容纳一人,上面还施加了魔法屏蔽,如此一来,便没有任何人能窥得投票人的票型,这样便能保障投票的公正。

    ”莱狄李娅听得津津有味,触手怪则是啧啧称奇。

    他本以为路穆人的民主政治应该原始而且野蛮,没想到竟然发展出了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

    虽然这其中肯定有相比现代民主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不得不说,已经远远超乎他的想象了。

    参观完马尔斯广场,克里图特便带着莱狄李娅回去了。

    触手怪在心里叹了口气,老头儿还是太功利了呀,这哪里是带出来认识路穆城?进行了一趟情操教育还差不多。

    路上,克里图特问了莱狄李娅一件事:“莱希亚,你对接下来的这半年的住处作何打算?是与我们同住?还是自己置办?”这个问题对莱狄李娅来说简直不能叫问题,因为答案只有一个。

    但她还是小心翼翼地看着克里图特的眼色,试探着回答:“老师,可以的话……我想自己出去住。

    ”克里图特点头道:“我看也是。

    但,我在路穆并没有多余的房产,这就要你自己挑选了。

    ”“没问题的,老师。

    ”莱狄李娅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

    她现在可是身价一百塔伦特的小富婆了,买套房子算得上什么?

    克里图特瞥了她一眼,道:“莱希亚,不要小看路穆。

    ”“?老师,我从末敢低看路穆。

    ”莱狄李娅没明白他的意思。

    “他应该是说,路穆的房价很贵吧。

    ”触手怪猜测道。

    面对莱狄李娅的回答,克里图特只是微微一笑:“我明天会给你介绍房产商人,到时候你与他详谈吧。

    ”看着他一副等着看笑话的样子,触手怪心里“咯噔”一下:路穆房价真要那么离谱?但随即他又感到不以为然:莱狄李娅现在对房子的需求其实很低,只要能有一间主卧,再容下三个奴隶就行,至多再准备两三间客房。

    这样的房子在特里同大概也就三四千第纳尔,路穆房价再贵,能有特里同的十倍?但到第二天,他就知道自己错了。

    路穆的房价确实不是特里同的十倍,而是三十倍。

    当听到洽谈的商人给一间地段并不如何好的小别墅报出了十二万第纳尔的离谱价格时,他简直感觉对面是不是疯了。

    在发现对面真的是很认真地报出这个价格后,他又觉得自己疯了。

    他前世在的那个四线小城市的房价,和帝都之间的差别,也到不了三十倍啊!但,转念一想,好像又不是没有道理在路穆,历任官员修建的各类设施随处可见。

    单单是水渠,整座城里就有二十一条。

    至于像剧院,浴场,竞技场,学校这样的基础设施,那更是不胜枚举。

    除此以外,还有些轻易看不到的东西,比如道路的质量,这些路穆做得显然也比特里同好得多。

    而路穆的房产,和公民权也有一定的挂钩。

    二等公民置产十年,就能成为真正的路穆公民。

    这可比帝都户口都管用,帝都户口只能让你享受到当地的资源,而路穆公民权,则真真正正能带来法律上的特权,让人在接受审判时高人一等。

    根据《波尔求斯法》(老加图颁布的),路穆公民是不可以被剥夺生命的,至多也只能剥夺公民权,并永世放逐,终生不得回路穆。

    再考虑到路穆的政治几乎完全以路穆为核心,行省的资源也完全向路穆倾斜,种种因素综合在一起,路穆的房间这么离谱好像也不是很过分了。

    最后,在莱狄李娅的巧舌如簧下,最终以十六万第纳尔的价格买下了两座小别墅,一座离克里图特的宅子不远,另一座则在南边的阿文庭山,位置也更偏僻。

    “你为什么要买两套?”回去的路上,百思不得其解的触手怪开口问道。

    “当然是为了度假呀。

    ”莱狄李娅笑盈盈地道。

    “度假?那不应该去乡间买一套农庄么?”触手怪更纳闷了。

    莱狄李娅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双颊也浮起了桃红:“当然是只有我和你呀。

    完完全全的二人世界呢。

    ”

    触手怪只觉得脑子里“嗡”的一声,热血上涌。

    如果不是在街上,他或许已经从莱狄李娅的衣服里跳了出来,一把把她推倒了。

    完全的二人世界提到这个,他就忍不住想起在韦德军营的最后那四天。

    那可真是神仙一样的四天啊,虽然被榨得痛不欲生,但却也无时无刻不在享受无上的快乐要是能在路穆,享受几天这样的“假期”的话想到这里,他又蠢蠢欲动了起来。

    “怎么,你不喜欢么?”见他没有反应,莱狄李娅隔着衣服轻轻戳了戳他。

    “喜欢!非常喜欢!喜欢极了!”触手怪用魂触大喊道。

    见他这幅样子,莱狄李娅“噗嗤”一声,掩嘴笑了。

    与此同时。

    路穆北方数百公里外的某地,一辆车厢被裹得严严实实的马车悄然驶入了安塔西亚半岛。

    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在车前端驾着两匹马,在他身侧,另有一条大汉骑着匹高头大马,紧紧地跟在车的旁边。

    “大哥,我们果真要去路穆么?”骑马的汉子有点发憷地问道,“东方有的是买家愿意买她们啊,我们干嘛要跑到这里来?”“没志气的东西!”驾车的汉子狠声骂道,“你在东方见过哪个君主能有路穆的富豪阔气?东方又有哪个美人能卖出几百万个塞斯退斯了?”“可是,毕竟那里是路穆啊,万一被人发现”骑马的汉子还是有些放不下心。

    “怎么可能呢?”驾车的汉子哈哈大笑,“庞皮努斯那种废物,遇到这种丢人的事肯定只敢咽进肚里,私下里偷偷找人帮忙的。

    只要我们出手得够快,他就绝对发现不了我们。

    ”

    “”骑马的汉子不说话了。

    “行了,别整天婆婆妈妈的,像个什么样子!”驾车的汉子啐了一口,“庞皮努斯哪里想得到我们会奔到他的老巢去?现在的路穆肯定对我们完全没有防备!何况,要真在东方就出手,那才能挣几个钱?你舍得把这样的机缘浪费在那里?”

    “大哥你说得对。

    ”骑马的汉子点了点头,“是我太婆妈了。

    ”“哼,你知道就好。

    ”驾车的汉子哼了一声,“等这票干完,自然有的是富贵!”一车一马越行越远,卷起滚滚的烟尘。

    烟尘里,夹着的是数不尽的物欲和美梦。发布地址: <ref="http://www.kanqita.com" target="_blank">www.kanqita.com</a> 收藏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