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曼却是摇头说道:“这是阮师兄送给姊姊的一番心意,妹妹又怎么好坏了阮师兄的好意呢?”说罢便举步向着下一个摊子而去,洛无情默默的跟在姜曼的身后,而姜牛则是怒瞪了阮龄中一眼,才满脸不甘的随后跟上。

    冷雨疏闻言却是愣在当场,想不到自己竟然一时失察,犯下了错误。

    方才姜牛和阮龄中对上,身为姊姊的她没有支持就算了,又怎么可能现在还接受这把阮龄中付钱买下的簪子呢?冷雨疏有些恼怒的转身道:“都是你非要抢着付钱,这对簪子我不要了!”说罢也不管阮龄中接不接,一甩便将一对簪子抛向阮龄中,阮龄中慌忙的接过这对发簪,一时间愣在当地。

    他只是单纯的看冷雨疏很是喜欢,便想着要抢着买下送给她好讨她欢心,却没想到事情最后会演变成这样,竟然又惹得冷雨疏不快。

    一想到遇上这几人之后破坏了自己与冷雨疏二人独处的机会不说,还不断的破坏他接进讨好冷雨疏的机会,反使得自己最近在冷雨疏心中的地位大降,想到这不禁对洛无情等三人心生怨怼与憎恶之心。

    不一会众人来到了一个摊子前,这摊子上摆放的是木头雕刻的动物,有猫、狗、马、牛、虎、熊等各类各样的飞禽走兽,每只都雕刻的栩栩如生。

    或许是因为接连的两场插曲,使得众人的兴致大减,除了洛无情之外的四人只随意的看了看,便又往下个摊位走去。

    而洛无情却是饶有兴趣的拿起一个雕刻仔细的看着,好一会才看完放下,又接着拿起下一个观看,等到其他四人都走了,他还是看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姜牛发现洛无情没有跟上,转回来唤他,却被洛无情打发走,说是自己等会就跟上。

    洛无情仔细的看着手中的雕刻纹路,脑海中却泛起了一幅景象……一个中年庄稼汉子坐在一间茅草屋前的木椅之上,手中拿着块木头,用小刀在木头上刻着。

    一个小男孩从庭院外跑进,叫了声“爹”之后,便安静的坐在一旁的地上,看着中年男子专心的雕刻着。

    不一会日照西斜,中年男子终于放下了小刀,手中的木头成了一只小狗模样的木雕,男子将手中的木头小狗交给男孩,小男孩高兴的拿着跑到一边去把玩着这只木头玩具狗。

    洛无情知道那个小男孩就是自己,而那中年汉子,就是自己的亲爹了么?不过不管洛无情如何用力的去想,那男人的脸始终无法看清,只知道那摸着自己头的大手是那么温暖,递给自己木雕时的笑脸又是那么的和蔼……洛无情终于还是放下了手中的木雕,低着头,若有所思的跟上了姜牛他们四人。

    或许真的是受到了影响,冷雨疏和姜曼等人又逛了一会,就都没了兴趣,纷纷离开的市集,回到了客栈。

    洛无情一路上都是低头沉思的样子,一回到客栈没多久,便又自己跑了出去,又回来时却带着一块大木头,洛无情到客栈后的柴房借了斧头,将一块半人高的大木头分成了一块块随手可以拿起的木块。

    洛无情就这样席地而坐,拿着木块开始削了起来,过不久似乎是刻坏了,又似乎是自己不满意,随手便将木块丢到堆柴中,又拿起一块完好的木块继续削刻着。

    洛无情此时的内力已非常深厚,一块质地坚硬的木头,在他手中就如同一块豆腐一般,轻轻一划便被削开,下刀极为的容易,不过一两个时辰,被当作废柴丢弃的木块已有了二十多块,加上原本的木柴堆起了一个一人高度的小木丘。

    如此这般数日已过,洛无情每日练功之余,必定会花上大半天的时间练习木雕,在即将离开这座小镇之际,洛无情第一个没被丢弃的木雕总算成形了,是一只小狗,看起来和他记忆中那只极为的相似。

    洛无情拿在手中端详了好一会,才将之收近怀中,又闭目沉思了一下,方拿起一块新的木块,凝神下刀……这日姜牛从外边进来,看见洛无情坐在厢房外的庭栏上,手中拿着小刀与一根木条,专心的刻着。

    这一个多月以来,洛无情平白多了这么一个雕刻的嗜好只事,姜牛已有些见怪不怪了,不过倒是第一次看到他拿着一根极细的木条,和以往的粗短木块不同,好奇心一起,不由走近观看。

    “咦……这是……哇!真漂亮……你刻的?”姜牛走近一看,洛无情手中的是一根长长的木簪子,下端尖细,上面刻的是一只凤凰,腾飞的凤凰羽翼上的羽毛根根分明,那华丽美妙的凤凰之姿,简直是要在眼前活过来一般,这雕工之精细,若说是出自宫庭工匠的巧手所为,也不会有人怀疑。

    姜牛赞叹了半天,方醒悟过来,又问一次道:“这你刻的?”见到洛无情点头承认,仍是不敢相信的又左右瞧了半天,方道:“你做这个是打算要……”洛无情淡淡的说道:“给你姊做的。

    ”话说完却有一丝害臊之色一隐而逝,却被眼尖的姜牛发现:“唷呵,还不好意思了……怎样,要不让我这小舅子帮你送去?”洛无情闻言尚在沉吟,冷不防手中的木簪被曾牛一把夺了过去,说道:“做兄弟的还不了解你吗?得了……我跑一趟吧!”洛无情有些哭笑不得的看着姜牛的背影消失在回廊,摇了摇头,转身走进身后的厢房。

    姜牛手持木簪,来到姜曼与冷雨疏的房门之外,敲了敲门,不一会门开,出来的却是冷雨疏。

    冷雨疏见来人是姜牛便道:“来找你姊的?她给爹打水洗脸去了。

    ”冷雨疏这几日正逢女人家的月事到来,方才觉得身子困乏便小憩了一番,睡前把头上的绑带和发簪都卸了下来,此时听见敲门声还来不及整理,只用手随意梳拢了一下披肩的长发,便来开门。

    因为刚刚睡醒,脸上还带着慵懒的神情,又因为睡到一半被叫醒,不由得又带了一丝似嗔似怪的娇媚神态,加上一头柔顺的青丝披荡在肩上,别有一种柔媚清丽的美感。

    姜牛平素见惯了的是冰冷的冷雨疏,哪曾见过这个样子的冷雨疏,一时只是呆呆的看着她,说不出话来。

    冷雨疏见姜牛没回话只呆看着她,眉头一皱,眼神却被姜牛手中的木簪给吸引了过去:“咦,你手上拿的是……好漂亮的木簪子啊,你买的?”姜牛随口应了一声,仍未回过神来。

    冷雨疏又道:“你给你姊买的吧?”同时从姜牛的手中接了过来,拿在手中把玩着,似乎极为喜爱。

    姜牛看见冷雨疏的表情,忽然觉得这发簪在她头发上戴着一定极为漂亮,鬼使神差的说道:“你戴上吧,是给你的。

    ”“嗯?”冷雨疏闻言有些愕然,抬起头疑问的看向姜牛。

    姜牛见状才恍过神来,连忙说道:“啊!这是……是无情亲手雕刻的,他是要给……给……”想到方才自己竟然脱口说错话,现在一时竟不好说出实情。

    冷雨疏却是会错了意,说道:“哦,我知道了……你……代我谢谢他。

    ”说完却是不等姜牛再说,便一把将房门给关上,把满头大汗,张口还要说话的姜牛给关在门外。

    冷雨疏关上房门转过身来,握住木簪在胸前,深吸了几口气,只觉脸上热的发烧,心却是噗通的跳得厉害,她摸着簪子仔细的看了一会,脸上露出笑容,又跑到铜镜前将簪子插上,对着镜子照了一番。

    冷雨疏忽然想起,洛无情这段日子疯狂沉迷在木雕技艺上的情形,心中泛起了感动:“原来他是为了……才学木雕的……”又想起那日他从任万剑手中救下自己的那一幕:“其实……你不用对我这样好的,那次之后,人家心中便……有你在了……”冷雨疏又拿下木簪握在手中,紧紧的贴着自己的心口,又摸了摸自己滚烫的脸颊,看着铜镜,眼神与心思却不知飘到了何处,不时露出迷恋娇羞的笑容,痴痴的笑着……第五十回、落花有意水无情,凤凰浴火燃木簪姜曼从冷傲天处回到了自己的厢房,一推开房门便看见冷雨疏坐在铜镜的前面发呆,一直到姜曼走到了冷雨疏的身后,都没发觉到姜曼的到来。

    “雨疏姐……雨疏姐……”姜曼轻声唤了两声之后,冷雨疏方才回过神来,回道:“呀!小曼,你回来啦……”姜曼点了点头问道:“雨疏姐你刚怎么了?在想什么事情这么出神?我都进房好一会了你都没发觉。

    ”冷雨疏闻言有些脸红,面容羞涩腼腆的说道:“没什么啦……”同时想将手背到身后,却不料这一动反倒是牵动了姜曼的视线,姜曼轻咦一声问道:“这是什么?……”姜曼这一问使得冷雨疏那张脸更加的面红似枣,缓缓的打开手心露出了手中的木簪,声如蚊蝇:“这……这是……一个木簪……”冷雨疏低着头,害羞又结巴的说着,却因此而没看见姜曼在看见木簪时惨白的脸色。

    姜曼看清楚了冷雨疏手中的物事之后,脸孔瞬间变色发白。

    冷雨疏毕竟是有着她的矜持,即使暗中关心注意洛无情,也不好如姜曼那般可以直接走过去和他没事找话般的闲叙。

    姜曼和姜牛与洛无情的关系本来就比他人亲近,姜曼又比姜牛细心许多,在之前就已经瞥见洛无情最近在雕塑的这把木簪,心中还暗自心喜着,却不料此刻却出现在冷雨疏手中,难道……冷雨疏半天也没说出个什么连贯的句子出来,却也发现了姜曼一下子没了反应,奇怪的抬起头,只看见姜曼眼眶有些红,脸色也不对劲,不由出声道:“小曼,你怎么了?”姜曼闻言道:“大概是有点累,不要紧的。

    雨疏姐,你这木簪子很漂亮呀,什么时候买的啊?”冷雨疏闻言又无由的心虚羞腆道:“呃……这……这不是买的,是……是无情他……他送的,也不知他哪买的……”姜曼闻言,心中最后一分希望随之破碎,脸上血色尽去,又看见冷雨疏的表情,哪还不知冷雨疏对洛无情的心意,只是满心绝望的想着:“雨疏姐本就生的比我要美丽许多,无情和她本方是良配。

    姜曼啊姜曼,莫说你已是不洁之身,配不上无情,就算你还是清白的,那又如何?怎又及得上人家的万分之一呢?”冷雨疏见姜曼似是满腹心事般,不由再次关心问道:“小曼,我看你脸色真的很不好,你是不是有什么难解的心事,不妨说出来让姊姊我帮你参详参详。

    ”姜曼闻言连忙强提笑容,又怕被冷雨疏看出点什么,转而说道:“我真的没有事啦,不过啊,雨疏姐,我前几天有看到无情很专心的在雕琢一根木簪子喔,跟你手上这根一模一样耶!我看,这不是他去买的,是他亲手做的喔!”冷雨疏一听心神果然转移,虽然心中早已猜到,此刻经由姜曼的口中证实,还是免不了心喜万分,却是脸露羞涩的假装说道:“喔,真的啊……我说这做工怎么有点粗糙呢,原来是自己做的。

    ”姜曼明知冷雨疏在装,却仍是不免心生坦护的回道:“做工粗糙?不会啊,我怎么觉得比一般的工匠都要精致许多呢?姊姊你不喜欢啊?那给我好了!”说罢还装做伸手去拿。

    冷雨疏见状连忙缩手,急忙说道:“唉呀,这是无情送我的,你想要那个首饰盒内的簪子你随便挑,这把……”说到一半,看见姜曼以一种似笑非笑的眼神看着自己,幡然醒悟过来,顿时住口,却已是红霞满布。

    姜曼见状说道:“我说姊姊……你怎么这么紧张啊?……难道……你对咱家的那个小子……”冷雨疏闻言更是羞赧不堪,佯怒道:“小曼!你乱说什么……”姜曼不以为意的说道:“好吧,算我乱说,对不起了姊姊……”冷雨疏闻言面色方霁,不料姜曼又道:“那我去叫无情死心算了,难为他这份心意了……”说罢便作势欲要离去。

    冷雨疏见状不由跺脚嗔道:“姜曼!你给我站住!”姜曼转身故意露出奇怪的表情说道:“雨疏姐,怎么了?”冷雨疏顿时一窒,不知该说什么,半晌后方道:“你……你不要乱说了,那个无……冷师弟他……哪有什么情意,不过一根小小的木簪……你……休要再胡言乱语了。

    ”姜曼闻言反问道:“你真的认为我是胡言乱语吗?无情他为了做出这根木簪子,从完全不会木雕的情况下从头练起,除了练功、用膳和就寝,可以说所有能投入的时间都全部用上了,就为了亲手做出这根‘做工粗糙’的木簪送你,如果不是对你有意,他为什么不做给和他情同姊弟的我呢?……姊姊,如果你真的对他无此情意,就尽早让他死了这条心;如果不是,我希望你不要辜负他……”姜曼说到最后竟有些心如死灰的惨然,是啊,连我这个当姐姐的都没有……既然无情的心意如此,冷雨疏又看起来明显亦是对他有意,那自己何不尽力促成此事呢?这也是姜曼如此对冷雨疏步步进逼的原因,却没想到这一切做起来是如此的让她心痛。

    冷雨疏看见姜曼红着眼,脸色凄苦的样子,还以为是在为了她情如亲弟的洛无情感到忧伤所致,不觉有些动容,终于不再矜持,低下头喃喃道:“小曼,我真的不知道……从他救了我那一刻起,我就……时常想起他……本以为他已死,自己只是因为无法报恩而怀念……却没想到他没死,遇到你们之后,我……我真的没有过这种感觉,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姜曼闻言柔声道:“那他拿这木簪给你时,你是不是心中欢喜,甜甜的,想起他都会脸红?”冷雨疏闻言臻首更加